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 > 儿童教育与发展 > 性别平等进中小学

    西安市第四十五中学性别平等进中学系列活动(一)

    作者:mary 发布时间:2022/10/11 11:55:44 浏览次数:115

    《性别,你真的了解吗?》

    2022年5月5日,西安市第四十五中学性别平等进中学主题活动正式开展,初一学生们迎来了本学期第一次性别平等活动,本次活动以“性别,你真的了解吗?”为主题,来自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的8位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性别主题课。

    本次课程希望同学们通过了解生理性别、社会性别及性别刻板印象三个概念,认识到男女只是生理性别的一个符号,没有什么事情是男生可以做而女生不行,或女生可以做而男生不行的。

    活动开始,每个老师先进行了自我介绍,有可爱的“彬墩墩”老师,有温柔的“美羊羊” 老师;接着,老师带领同学们做了安全评估和注意力小游戏,目的是确保同学们安全参与活动,快速集中注意力,调整好状态。

    微信截图_20221011120317.png

    接下来,老师将同学们分为6-8个小组,以组为单位讨论课堂公约,每组派一个代表进行分享。老师简单总结同学们分享的内容,并与学生约定要遵守自己讨论的公约,比如不评价别人的观点、积极发言、尊重别人等。

    微信截图_20221011120534.png

    紧接着,“性别头脑风暴”上线,“说到男生女生的特征,大家想到了什么?”老师发出关键一问,同学们积极讨论,踊跃发言,男生强壮,威猛,阳刚,女生温柔,文静,可爱……也有同学站出来反驳,认为女生也可以威猛,阳刚,男生也可以温柔娴静,通过激烈的辩论,同学们学习到了生理性别(sex)”和“社会性别(gender)”两个概念。

    微信截图_20221011120657.png

    随后,每组同学收到了一条秘密指令“为未来的TA画像”,通过TA画像活动,同学们了解了什么是性别刻板印象,认识到性别刻板印象是产生性别偏见和性别歧视的直接原因。在生活中,性别刻板印象无时无刻都影响着我们的喜好选择、行为选择、理想选择、交友选择,老师鼓励大家要尝试打破刻板印象。

    微信截图_20221011120903.png

    活动最后,通过观看《性别不是限制,偏见才是》宣传片,同学们都深刻意识突破性别刻板印象的重要性,表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性和可能性,这是基于我是一个人,而不是基于我是男生或者女生。老师呼吁同学们接纳自己的本性,尊重和包容他人的不同,追求自己喜欢的事情,实现自己的理想!


    性别平等进中学,我们在行动!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