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专题
    • 龙年团建合影
    • 西安市妇联来访孵化园
    • 教育戏剧夏令营
    • 幼儿自主探索时间
    友情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项目活动

    壹基金“儿童平安小课堂”(2018年)启动仪式暨培训会在北川召开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2/12 21:20:47 浏览次数:157

     201849日,壹基金儿童平安项目在四川省北川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中心启动。为了缅怀在地震中遇难的同胞,也为更加深刻的认识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会议特意将会场安排在了2008年汶川地震重灾区北川县。来自项目10个区县的教育局领导、学校骨干教师和社会组织项目专职,儿童平安小课堂9.9公益筹款项目15个机构专职等6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另外,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项目总监李建强和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彬也参加了本次启动会。

             9日上午,妇源汇的项目经理包世东展示了2017年项目的成果——儿童平安小课堂(2017年)项目在全国7个省、直辖市的8个项目县的65所学校开展活动,共有53262名学生学习安全知识与技能,共发放40500个儿童应急包。在此同时,也对项目总结和反思,项目的优势是有系统的课程及以安全教育盒子为主的产品化的硬件支撑;调动多方参与,共同充实校园安全教育。但是项目还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课程和教具需要进一步的完善、细化和升级;项目计划与各地教育主管部门的整体工作计划需要更好的沟通和配合;建立更加完善、系统的专职及骨干教师培养体系;寻找及培养稳定、专业的安全教育培训师师资力量;寻找更加具有针对性和灵活性的项目管理方式。慢慢建立一套科学、成熟的项目成效评估体系等。儿童平安小课堂项目仍需继续改善和创新。

        之后,壹基金项目官员陈汉信对儿童平安计划项目的起由和理念,以及项目的工作计划进行方向性的介绍,确立2018年项目工作的核心目标和理念,为伙伴们2018年的项目执行给出了明确的方向。

     

     

    2017年,8个区县教育局为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和政策支持,积极的参与到项目的活动中来。为了感谢教育局的付出和配合,壹基金项目官员陈汉信代表项目组为项目去年合作的教育局代表赠送感谢状。

     

    2018年是汶川地震十周年、芦山地震五周年的日子。9日下午,所有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5.12汶川大地震纪念馆、老北川县城遗址。此次参观在悼念遇难同胞的同时,也让从事安全教育的教育工作者及社会组织工作人员接受了一次生命的洗礼,强化大家的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

        第一天的项目启动会之后,我们的培训会开始正式拉开帷幕。四天的培训内容紧紧围绕着如何进行有趣、有效的安全教育这个主题进行。

       
            410日,来自雅安益联的张玉芳老师带领大家进行减灾主题活动的技巧教学和示范开展的小分享。除了制作应急灯之外,还有小型千斤顶的使用方法,毛毯代替担架的使用方法和技巧等等,让项目专职和老师们亲自制作,感受活动的氛围和乐趣,在活动中学习减灾救灾的知识,掌握救灾工具的使用方法和技巧,也能够学到如何开展减灾主题活动的方法和技巧。在今后的项目开展过程中,可以把这些知识和技能准确有效的传达给在地的安全教育老师们。

        之后的两天,来自成都师范学院的谢泽慧老师将进行参与式授课的方法介绍以及示范授课,并带领大家一起进行授课的实操训练。为了本次来参加项目培训的专职和骨干教师回到项目县后更好的培训当地需要开展安全教育的教师,谢老师针对如何开展培训活动进行介绍和讲解,并对项目中的特色安全教育赛课活动的经验与案例做分享。

        除此之外,我们还会有2017年项目伙伴对于授课、赛课、主题活动和项目多方协作四个板块进行分享,以及邀请壹基金高级传播经理冒羽佶进行关于项目传播方面的培训,陕西妇源汇副主任赵彬老师将对于本项目管理方面的细则进行解释和说明。

             2011311日,一场特大地震席卷了日本东北地区,这场高达9级的地震引发了毁灭性的巨大海啸,受到重创的日本岩手县釜石市中有一所小学,在这场巨大的灾难中184名孩子全部成功逃生,我们称之为釜石的奇迹,但是在这场奇迹的背后,是当地实施了十年的减灾防灾教育的结果,孩子们有了丰富的减灾防灾知识,有着超高的判断能力和灾难发生后的应变能力,以及灾后的生存能力。

        中国的儿童安全教育仍在路上,我们通过借鉴日本的安全教育经验,结合自身国情,制定出一套适合中国儿童的安全教育体系。希望专职和老师们运用学到的工作方法,带领儿童在有趣的安全教育活动中调动他们对于安全教育的积极性,学会在不同的情境中有效的运用安全知识和技能进行自救和互救,利用身边的日常物品应急救灾。希望我们利用这五天的宝贵时间,能够让我们向着儿童平安的目标更进一步。最终使更多的孩子在灾难来临时,能够生存下来。

    让孩子们知道

    自己的命自己救

                                                          ——《釜石的奇迹》

    2018年儿童平安小课堂项目共有10家伙伴机构参与执行。分别是:

    哈尔滨市松北区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西安市未央区环保志愿者协会

    甘肃鸿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新疆喀什残友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

    重庆江津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达州众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成都新秋减防灾公益服务中心  

    毕节市益缘志愿服务协会  

    云南武定县正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遂川志愿者协会

     10家伙伴机构当地的10个项目县开展项目活动,分别为:

    黑龙江克山县

    陕西省宝塔区

    甘肃省榆中县

    新疆塔什库尔干县

    重庆市江津区

    达州市达川区

    四川省盐源县

    毕节市七星关区

    云南禄丰县

    江西省遂川县

    此外,还有179.9公益项目自筹款的社会组织参与到儿童平安小课堂项目中来。

     

     

    公益地图 | 在线留言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93号世纪广场杏园5A 邮 编:710001
    电 话:029-87427076/87427026 传 真:029-87427078 E-mail:gdsoffice@westwomen.org
    陕ICP备11013745-1号 技术支持